东胜区:城市管理精细化“ 绣”出宜居品质城
资料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1-12 14:43
字号:
打印: 保存:
  瞄准“城市病”,用好“绣花功”,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牢固树立“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思想,注重在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加快城市管理向“智管”“细管”“众管”转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绣”出城市高品质。

  “匠心”抓“细管”

  全国首创推出非机动车乱停放管理系统,通过贴单、短信、语音告知的柔性执法,对车主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提升非机动车主按规定停放的意识,改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

  在全国较早施行机动车礼让行人规定,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交通秩序井然,如今,礼让斑马线的场景在东胜区已然寻常;前不久,东胜区陆续在12个街道投放8343个四类分类垃圾桶,覆盖80%的中心城区居民小区,方便市民分类投放垃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彰显城市的品质,也体现城市的温度。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东胜区从细节处着眼,持续聚焦城市管理重点领域和难点、堵点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发展城市。

  强化专项整治,“一题一策”解决城市顽疾。东胜区全面对城区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综合治理占道经营、门店招牌、乱搭乱建等问题,统一设置了30处流动商贩摊点957个摊位;积极开展“空中飞线”专项治理行动,先后集中整治55个小区、4条街路的“飞线”乱象,并为171个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车棚;持续开展电动车“一盔一带”、挂牌工作,10万余辆电动车完成挂牌。

  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市容环境面貌。全面推开一天两扫、全天保洁的作业模式,对主城区一、二级道路、商业街、农贸市场等区域开展深度精细化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管理运行各类水冲式公厕437座,垃圾压缩站、垃圾收集站321座,环卫专业作业车辆202余辆;建成投用乌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可至少满足城区未来10年的生活垃圾填埋需求;积极倡导生活垃圾分类,目前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达到200余个。

  “巧心”抓“智管”

  日前,利用无人机高空巡查,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在一小区发现有工人在原建筑结构墙外新砌砖墙。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所属管理分队,递送无人机违章建筑处理移交单,分队执法员接收后迅速展开调查取证,要求施工方限期整改。无人机可以有效解决过去执法中面临的高空作业看不到、死角盲区到不了、小区顶楼违建看不到、违章建筑难取证等执法难题,切实提高了城管联合执法实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科技赋能“绣花功夫”正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也在悄无声息提升百姓获得感。

  交通信号灯根据实时车流“智能变脸” 、智慧停车系统使停车场实现无人值守东胜区正借助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城市智慧管理。

  鄂托克街是一条东西贯通的主干道,遇到交通高峰期车流量大,总会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如今,这条路比较拥堵的路口都采用了交通自适应系统,通过实时采集人车数据,建立数学模型,根据车辆的流量自动调整信号灯的配时周期,极大提高了城区交通通畅水平。

  智慧无处不在,城市管理全息智能化。东胜区无线网络覆盖全城,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无人机巡查、4347处城市道路摄像头等,形成“线上+线下+热线”全息智能化管理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精准、高效、稳定、公正。

  不仅如此,东胜区还拓展智慧城市管理应用,以市政设施、市容环卫、供水节水、园林绿化、执法监督等为切入点,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在城市管理领域的运用价值,着力建设一批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恒心”抓“众管”

  “随手一拍将不文明现象上传,工作人员就能及时处理,作为市民会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也能够为我们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市民刘宇说。

  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位、流动商贩影响交通遇到这些不文明行为,市民可通过“东胜城管”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功能,第一时间反馈问题,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其力。依托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体系,东胜区已形成一套自上而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持续完善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制度,充分发挥部门特别是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推动区镇街领导、部门负责人、社区干部、门店业主、市民共管共治,形成管理合力。

  构建专业化、区域化网格体系。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东胜区将城镇划分为4级网格、79个单元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353名,充分发挥社区、业委会、驻区单位、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作用,以“治脏、治乱、治差”“门前五包”等为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初步形成“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花、权向基层放”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构建规范化、一体化标准体系。东胜区建立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统一作业、社区和小区治理服务、公共服务等5大标准体系,将各单位划分为经济、城市、法治、生活四条主线、十二条支线,打造10余个精细化治理样板单位和示范点,基本构建涵盖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的精细化标准体系。

  接下来,东胜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市治理,让东胜区成为市民可以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