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用城市新颜换取市民笑脸
资料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1-03 14:57
字号:
打印: 保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城市的品质形象,一头关系到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一头关联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全市中心城区主城区的东胜,充分发挥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对标品质城市建设要求,优化空间结构,推进城市更新,坚持在公园中建城市,以实际行动践行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发展理念,全面打造景观优美、出行便捷、服务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一、加快城市更新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今年以来,东胜区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更新,从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民生和人居环境、提升宜居品质等方面入手,补短板、强优势,从关心“有没有”“够不够”升级为更在乎“好不好”“美不美”,用绣花功夫推动城市更新取得实际成效,用城市新颜换取市民笑脸。

  东胜区各个街道利用走访调研、座谈了解、“开门纳谏”等多种形式,建立起了街道社区民生实事项目库,重点推进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管网、路面破损、路灯、电动车棚、健身场地缺失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让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同时,东胜区还理清思路,狠下力气突破棚户区改造难点,积极探索棚改平房市场化、多元化运营模式,将1700套棚改平房“按片划分、整体出租、按需翻新、个性经营”,目前已出租36个片区,总计702套房屋。大力推动存量房地产项目建设,全力完成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整治。

  便捷的交通托起城市的“骨架”。今年,东胜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实验幼儿园西巷、平安街、九号路等7条市政道路新建改造,11月底,7条道路全部通车,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和校园周边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今年3月,东胜区同步启动实施对准格尔路、鄂尔多斯大街、杭锦路三条旧城区街路维修改造工程,对地下雨污管道、黑色路面、人行道及破损台阶进行整体改造修缮。如今,老街焕发新生,排雨排污更顺畅、居民出行更安全便捷,这三条建设年头久、人流车流大的旧城区主街,“里子”“面子”一同靓了起来。

  以功能为支点,东胜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提质提效,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快速提升城市能级。积极参与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供水一体化改革,目前“引黄供水工程”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应急供水工程净化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并于9月底具备供水条件,每日新增供水两万吨;启动实施旧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对城区23条街(路),长度25公里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并实现“雨污分流”改造要求,现已完成污水管网改造10.6公里;深入实施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和中水进矿区工程,目前,污水处理达标率100%,生产中水3003万吨,中水回用率77%;全力解决供热管网老化造成的温度不达标问题,改造一网80公里、二网132.7公里,积极开展供热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淘汰燃煤供热锅炉,逐步形成供热体制科学合理、热源环保充足、热网互联互通、供热质量安全可靠、供热服务高效便民的供热体系;全面构建城区天然气供应“一张网”,协调解决白领瑞嘉小区、华研水岸公馆、凤凰又一城等22个小区通气难问题,共有2263户6800余人受益。5G基站和宽带用户数逐年提升,今年新建基站290座,并对楼宇、商超、写字楼等存在有盲区的地方进行信号增补,已经实现城区全覆盖。

  二、精雕细琢“高颜值” 绘就城市新容颜

  一边是曲径通幽处,一边是闹市车马喧,在铁西,正在建设中的巴音公园和景山公园是藏匿于闹市之中的一片静谧之地。公园设有儿童活动场、塑胶跑道、游园坐凳、便民健身区等功能,建成后就是名副其实的市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城市“氧吧”带来的惬意。

  这是东胜区努力建设公园城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胜区充分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拆违地等空间,打造小而精的街头绿地,继续实施越山二街绿地等2个重点项目,同步规划建设3处社区公园及3处“口袋公园”,群众“绿色幸福”触手可及。在科学实施增绿添彩、增量提质工程的同时,东胜区更加注重园林绿化科学养护管理,积极推行分级养护精细化治理,升级全自动、智能化浇灌系统,完善中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园林绿化实现智慧滴灌,绿化用水中水灌溉率达95%以上。树木苍翠、绿草成茵、小径蜿蜒、亭台如画……如今,100余处公园广场和街头绿地点缀东胜街区之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遍布城区、功能齐全的小公园已经成为东胜人城市生活的“标配”。

  “高颜值”是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东胜区统筹谋划,下足城市环境靓化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市民生活品质。开展路灯节能改造工程,新安装路灯530基、变压器5台,将城区3.4万余盏路灯分批次更换为LED节能灯,并加装智能路灯控制系统,2021年电费同比2020年下降40%。在节能降耗的同时,东胜区为居民夜间出行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城市光环境;垃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东胜蓝”成为城市魅力新名片…… 看得见绿、望得见水,处处是文化,处处是美景,处处是发展的热潮……每每行走在东胜的大街小巷,总会有一些令人欣喜的新发现、新变化,展现着城市建设的强劲步伐。

  建设品质城市,关系东胜未来发展,关系东胜近60万群众的福祉。当前,品质东胜建设的各项具体行动已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展开。今后,东胜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大的作为向品质城市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