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促 追赶超越——全市统战工作半年总结会侧记
资料来源: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8-01 16:40
字号:
打印: 保存:
  夏日的鄂尔多斯,绿草如茵,风光旖旎,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为引导全市统战系统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提升全市统战工作水平,7月20日,全市统战工作半年总结会在东胜区召开。会前,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各旗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副部长深入到东胜区部分社区、园区、企业,就基层统战工作进行现场观摩。  

  观摩的第一站走进东胜区天骄街道安达社区,与会人员一路查看社区统战之家、老年助餐点、涉侨法律服务站等活动场所,由市委统战部主办的 “少年急救官”活动吸引与会人员驻足,活动上急救健康讲师正在为青少年讲解溺水急救、应急避险、急救包扎等知识,这是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安达社区始终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积极探索以“三心”引领(以党建为圆心、以机制为核心、以活动为中心)为抓手,努力构建“和合”氛围、“融合”局面、“聚合”平台,推动统战工作在基层实起来活起来。鄂尔多文创意产业园

  在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家一起观摩园区“新汇同创——统战之家”。园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将统战工作与科创、文创、双创工作结合,打造了“新汇同创”工作品牌,并以统战之家为依托,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交流建言平台、资源链接平台、互助发展平台,创新服务方式,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为新阶层人士提供精准服务,做到了对新阶层人士的零距离服务,探索出了一条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鄂尔多斯市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区

  走进九城宫统战宣传阵地,与会人员认真观摩统战阵地建设情况,了解九城宫村企利益联结机制及企业发展规模。近年来,九城宫依托“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九成功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万企兴万村”各项工作中,以“农村区域化共建”模式思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构建“村企联动”“共建共赢”的可持续产业发展长效机制,为带动周边农牧户致富而不懈努力。企业与周边30多户农牧户签订定单合作回收协议,指导农牧户种养殖游客喜爱的农作物和牲畜,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包销。此外引导农牧户承包花草种植、小农田种植、环境美化等项目,每个项目每年可获利5—10万元,周边农牧民户均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通过资金投入、委托管理等致富帮扶,每年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

  在座谈会上,各旗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围绕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依次汇报,全面总结了各旗区统战工作典型经验,直指工作中的不足,互学互促、示范引领,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推动全市基层统战工作水平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