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全力打好 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婚俗改革“组合拳”
资料来源: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6-23 15:00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关于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关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进一步扩大全区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推动文明新风进入千家万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作为自治区婚俗改革试点之一,以优化服务、再造流程、压缩时限为抓手,不断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政务环境,进一步营造了服务便捷、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

  婚育新风进万家 户户盛开幸福花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新人对婚俗陋习、文明婚俗新风的了解,让婚姻登记当事人树立科学对待婚俗新风的意识,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东胜区婚姻登记中心组织开展“成双成对幸福相随”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丰富移风易俗新内涵,使婚事新办、喜事简办渐成新风尚。通过举办“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等系列活动、创新“志愿者+新人”服务模式、将讲解婚俗文化和婚前教育内容引入婚前辅导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新人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和家庭责任感,促进新时代文明婚俗新风尚。

   

  为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从源头上减少单亲家庭的出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开展婚姻家庭一对一辅导,有效提升了婚俗改革志愿团队的专业能力。把婚姻家庭辅导拓展到“沙盘辅导”“格盘辅导”,让被调解人理性看问题,中立观点看家庭20197月至今,已对1886个离婚家庭进行婚姻辅导服务,其中423个家庭暂缓离婚,156对家庭放弃离婚,婚前辅导服务3654人次。

   

  

  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解忧办实事

  为有效提升民政为民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服务准则,更好地保障特殊困难人群的合法权益,东胜区婚姻登记中心把为民服务的窗口开到了有需要的百姓家,为特殊困难群体上门办理补发结婚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贴心、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点推向实处。

   

  为进一步优化婚姻登记营商环境,东胜区婚姻登记中心加快推进婚姻电子证照入库、历史婚姻档案电子化等重点工作,不断延展婚姻登记进行网上预约、网上审核登记材料、婚姻登记一次办的深度。采取优服务、减流程、强队伍、新思路等工作方法,坚持有问必答和首问责任制的工作原则,不让当事人跑冤枉路。

  为进一步兑现“少好快”的承诺,动态调整优化工作时间,婚前体检一站式、婚姻登记一窗受理等事项,实现各类清单最简最优。同时迅速落实休息日、节假日办公制度,积极落实便民措施,加强规范化服务,做到服务质量不打折扣、服务水平不降低,确保婚姻登记当事人满意。 

   

    推进数据化建设,为民办事落到实处

    为全面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2021年10月全面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馆藏婚姻档案及现有婚姻档案电子化工作,婚姻档案数量总计111423卷。202204月份起集中开展婚姻登记证“旧证换新证”集中补领工作,补充完善婚姻登记数据信息。2022年6月按照民政部通知要求,完成婚姻档案23个数据项整理工作,将电子化档案纳入系统管理共享,全力提高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婚姻登记的准确性。

    为更好应对特殊日期扎推结婚登记、预约数量“为爱爆棚”的情况,通过采取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官网、“蒙速办”APP或婚姻登记中心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婚姻登记预约,按照预约需求增加预约数量,安排专人电话确认及材料预审,告知遵守预约登记时间,采取多线程办理,大大提升办理效能,全力让新人领上“红本本”。

    实现婚姻登记证同步签发电子证照。当事人在婚姻登记窗口办证时,除了纸质结婚证书外,目前全力完成婚姻电子证照签批工作,当事人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或“蒙速办”APP查询个人婚姻电子证照,有助于推动更多用证单位办事服务应用,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提高为民办事的信息化和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