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文化旅游发展出新出彩
资料来源: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1-15 10:50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2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出新出彩。在艺术精品创作、重大文艺活动、公共服务体系、群众文化活动、深化资源开发、文旅产业升级、对外宣传营销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一、艺术精品创作出新出彩,重大文艺活动成效显著。

  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两个打造”等主题,创作原创歌曲《根脉相连》,现代小戏《金钥匙开启幸福门》,歌舞《领航》等节目28个。全年线上线下开展“送欢乐、送文明”公益惠民演出137场次。完成了全市乌兰牧骑优秀剧节目展演任务,5个文艺节目荣获创作金奖和表演金奖。深入开展“节假日精品演艺进景区”活动,累计进景区演出8场次。积极发挥乌兰牧骑志愿服务队作用,深入各镇(街道)辅导群众文化45次,帮助编排文艺节目10个。

  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文化活动活跃开展。

  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建立了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文化馆、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建成文化馆分馆119个、图书馆分馆150个,其中特色分馆20个。全年组织开展 “4·23世界读书日”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272场次,近6.2万人次参与受益。广泛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开设86门文化公益课程,参训人数12.3万人次。持续办好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举办了百日消夏广场演出等系列群众文化活26项、220余场次。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充实数字资源3000分钟,建成远程培训系统15处,与全市实现互联互通。

  三、资源开发不断深化,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全面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制定了《2022年度东胜区重点A级旅游景区提质及文旅配套服务提升方案》,在东胜辖区内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组织企业申报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等共计182.47万元。更换城区主干道旅游标识标牌50块、旅游标识标牌24块,完成第二批国家级夜间和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组件申报工作,对“两街一里”特色街区进行提升改造,鄂尔多福巷、绒都小镇、聚旺金京华城等5条特色街区建成了创意、新潮的大型导览指示牌,累计投入120余万元。

  四、文旅宣传成效显著,文旅市场稳步向好。 

  组织文旅企业赴呼和浩特、云南、北京等地参加文化旅游推介会;有奖征集城市宣传语;拍摄不同视角的文旅宣传片;印制文旅宣传折页;推出各类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拍摄局长人设IP微视频等,有效的提高了我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微信视频号、抖音视频号上开通“东胜文化旅游”官方账号,开展文旅抖音挑战赛,在国庆前发布各类攻略短视频,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相结合、动态视频与静态图片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大视角、多渠道宣传东胜区文旅资源、产品和线路,助推东胜区文旅市场稳步向好。截至2022年10月底,东胜区累计接待游客235.6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69.3亿元。

  今后,东胜区文旅系统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繁荣艺术创作生产、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增大对外营销力度,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东胜文化旅游发展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