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100元!一年内不限次数游鄂尔多斯47家A级景区!包括动物园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10:11
字号:
打印: 保存:

  6月28日下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召开《鄂尔多斯市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从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方面解读《政策措施》,《政策措施》主要包括4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

  第一

  强化疫情精准防控方面,共2项。

  ①  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切实做好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②  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精准落实国家、自治区及鄂尔多斯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有效恢复和保持旅游业发展正常秩序。

  第二

  大力开展“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活动方面,共5项。

  ① 支持旅游企业服务公务活动。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公务、团建、会展等活动,可交由旅行社承接,委托其代理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

  ②  鼓励干部职工市内旅游。鼓励各级工会利用会员会费购买符合规定的景区门票、“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等文旅产品和服务。

  ③  鼓励开展研学活动。支持中小学、大专院校组织学生深入红色旅游点、乡村旅游点、文博场馆、非遗工坊及其他文旅场所开展科普研学、思想教育、社会实践、劳动体验等主题活动,支持旅行社承接上述有关研学活动。

  ④  推出“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年卡。开展“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门票促销活动,通过“云游鄂尔多斯”平台申领电子卡,按照“市民和游客自付100元,财政补贴100元”的方式发行,由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500万元,首发15万张“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年卡,先到先得,发放完毕后,第二批年卡市民和游客可自付200元购买。持卡人自领取电子卡一个年度内可享受不限次数免头道门票游览全市A级旅游景区。

  ⑤  鼓励开展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鼓励在鄂尔多斯市注册的旅行社及分社,组织鄂尔多斯市市民开展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等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活动,累计组织游客达到500人次(含)以上的,以每人补贴30元标准奖励组织方,共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予以支持。

  第三

  深度开发优质客源市场方面,共3项。

  ①  拓展重点客源市场。设立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苏州、银川旅游招商营销中心,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关中平原城市群、宁夏沿黄城市群等重点客源市场的联系,常态化开展旅游招商和旅游营销活动场。

  ②  以奖代补引流客源。鼓励旅行社积极组织市外游客到鄂尔多斯市旅游,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府发〔2021〕52号)相关奖励政策执行。

  ③  鼓励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支持旅游企业联合开展推介会、踩线会等对外宣传营销活动,支持旅游企业开展对外广告宣传活动,共同开拓客源市场。

  第四

  支持旅游企业纾困方面,共5项。

  ① 发放文旅消费券。发放文旅领域消费券,鼓励市民和游客参与文旅消费。

  ②  加大项目建设扶持。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招商引资相关支持政策,鼓励文旅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融资建设文化旅游项目。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府发〔2021〕52号)相关奖励政策执行。

  ③  强化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对旅游业有效信贷的额度和供给水平,开发符合鄂尔多斯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的金融产品。由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500万元,对鄂尔多斯市旅游企业在国有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不包括小额贷款公司)流动资金贷款予以贴息,缓解企业现金流。

  ④  认真落实质保金暂退政策。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

  ⑤  应享尽享各项普惠政策。按照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落实留抵退税、保费缓缴、水电气欠费不停供、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与旅游业相关的各项普惠政策,切实为旅游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将尽快制定出台《政策措施》相关配套实施细则,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加速文旅市场回暖。

  记者提问

  

  在政策措施里,提出要发行“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社会各界对此比较关注,请介绍一下“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具体发行和使用情况?

  答:感谢您的提问,发行“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既是市委、市政府扎实稳住经济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提振文旅行业惠民助企的具体举措。为做好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发行使用工作,由市文旅局会同市财政局,共同制定了《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使用管理办法》。拟从2022年7月上旬,开展“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门票促销活动。

  具体购买方式是:市民和游客登录“云游鄂尔多斯”平台实名注册会员→→在线录入人脸信息→→下单购买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完成订单支付,即获得鄂尔多斯旅游一卡通电子卡。持卡人到景区年卡专属闸机通道刷脸直接进入景区,或者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刷脸兑换景区门票进入景区。(以景区的具体规定为准),持卡人自领取电子卡一个年度内可享受不限次数免头道门票游览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有门票的景区21家,没有门票的26家)。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下一步,文旅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激活本地旅游市场。

  答:感谢您的提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本地游成为主流消费趋势,抓住本地游是现实的选择。随着鄂尔多斯市进入旅游旺季,我们将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大力开展“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活动,持续激发本地旅游市场活力,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吸引市内外游客。鼓励在鄂尔多斯市注册的旅行社及分社,组织市民开展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等“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活动”,累计组织游客达到500人次(含)以上的,以每人补贴30元标准奖励组织方,共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予以支持。同时,组织策划推出一批城市休闲游、近郊短途游、乡村度假游等点对点精准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出一批差异化、特色化、多元化文旅消费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假期生活需求。

  鼓励旅行社积极组织市外游客到鄂尔多斯市旅游,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府发〔2021〕52号)相关奖励政策执行:全年累计组织市外过夜游客达到500人次(含)以上,且游览2家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在市内旅游饭店住宿满2晚的,按游客在鄂尔多斯市每人每晚30元标准奖励组织方;支持旅行社开展来鄂尔多斯的旅游包机和旅游专列业务,游览和住宿在满足上述要求基础上,旅游包机每班次达到100人(含)以上的,国内航线每班次奖励5万元,国际航线每班次奖励10万元,旅游专列一次性组织市外游客300人(含)以上的,每列奖励5万元。

  二是持续刺激文旅市场消费。联合商务部门,发放文旅领域消费券,开展系列文旅消费惠民活动,推动就近旅游,拉动旅游消费。同时,抢抓暑期旅游旺季,组织开展百日群众消夏广场文艺演出、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乡村文化旅游季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以活动聚焦人气、商气,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潜力和活力。

  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云发布、慢直播、短视频、海报、动画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宣传推广活动,加大对本地重点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旅游景区、精品线路、惠民措施、节庆活动宣传报道力度。

  

  受疫情持续影响,文旅企业普遍存在经营困难,资金不足等问题,请问下一步将主要采取哪些措施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答:感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文旅行业成为受疫情影响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许多文旅企业经营困难,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压力较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的恢复发展,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促进旅游恢复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全市文旅系统主动作为、积极进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恢复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重点从以下几方面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强化普惠性政策支持。按照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好留抵退税、保费缓缴、水电气欠费不停供、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与旅游业相关的各项普惠政策。同时,进一步梳理汇总国家和本地区出台的各项适用于旅游业的纾困扶持政策,积极组织媒体、专家、行业组织等广泛宣传解读,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帮助文旅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

  二是强化金融信贷支持。针对文化旅游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加大对文旅企业的信贷支持,缓解企业投融资压力,对文旅企业贷款进行贴息,由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500万元,对鄂尔多斯市旅游企业在国有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不包括小额贷款公司)签订流动资金贷款协议,并且年内产生缴费利息的,按企业2022年实际获得贷款利率按不高于5%的50%予以贴息补助,单笔贴息不超过200万元。同一企业同一笔贷款,已享受国家和自治区其他贷款贴息政策支持的,不再重复补助。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支持。按照《鄂尔多斯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对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文旅、文化创意、研学旅行、冬季旅游等新业态项目和新产品,完成投资在500万元以上并建成运营的,按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智慧景区、智慧酒店建设,根据项目示范性、适用性、便捷性等因素,按实际资金投入的2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