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30 09:13
字号:
打印: 保存: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有幸邀请到了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聿刚,就2021年东胜文化旅游领域工作开展进行访谈。
  主持人:李局长,我们想了解一下在建立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的工作机制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呢?
  李聿刚:首先,我们大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了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文化馆、图书馆的总分馆制,使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质量显著提升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到目前,共建成文化馆分馆24处,建成图书馆镇(街道)一级分馆15个,村(社区)二级分馆104个,三级分馆9个,在学校、监狱、军营等地建成特色分馆13个,为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东胜区图书馆与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伊金霍洛旗图书馆三地建立了 “三地五级”总分馆体系,实现文献资源在统一平台共建共享、通借通还;
  第二,着力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我们建成了集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乌兰牧骑和智慧旅游为一体的“东胜文旅云”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数字文化资源。
  第三,我们选派优秀文化专业技术人才下基层,为15个镇(街道)派驻业务指导员19名,成立综合流动文化服务队4支26人,积极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文艺演出、歌舞大赛等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第四,我们注重品牌化推进群众文化活动。每年组织举办元宵节、文化旅游季、农牧民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30余场,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第五,持续开展好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每年举办舞蹈、器乐、戏剧等线上公益慕课3000分钟,开设公益课程、公益培训、市民公益非遗技艺传习培训等线下公益培训100班次。
  第六,积极促进民间文艺团队繁荣发展。制定了《东胜区民间优秀文艺队评选办法》,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规范、引导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发展;建立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协会性组织,协调和组织民间文艺表演团体的演出活动;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民间文艺表演团体的投入,对规模大、有实力、有影响的文艺团体予以奖励。
  主持人:听了李局长的介绍,我们也真切感受到在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的工作机制方面文旅局确实采取了许多惠民且卓有成效的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共沐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主持人:我们知道2020年东胜区已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想知道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升级方面我们又有哪些尝试和探索?
  李聿刚:我们正在编制完善《东胜区全域旅游专项规划》,下一步要力争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要大力推动景区提升扩容、转型升级,持续推动九城宫草原漫瀚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海洋馆三期良好运营,推动打造太古国际商业街、食尚街、花火巷等特色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释放夜间经济活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壮大乡村游、研学游、康养游、工业游、自驾房车游等新业态,重点培育发展灶火壕、折家梁等一批美丽休闲乡村旅游区,鼓励并扶持文旅企业,开发本土文化元素、现代手工技艺与时代消费需求相融合的文旅产品和创意产品,做强做大“旅游后备箱工程”,打造高品质文旅“产品包”,推动文旅产品融合、业态融合。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李局长,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具体的实践呢?
  李聿刚:我们健全完善了文物保护网格化管理、责任人负责制模式,定期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建立起了东胜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数据库,绘制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图,建立可移动文物总分账。计划建立馆校合作机制,创建与学校教学相结合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活动品牌,并逐步纳入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教育项目库。计划编辑出版《东胜历史文化遗产》,制定出台《东胜区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完成东胜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我们还准备打造东胜区非遗数字展厅,充分利用现代光影技术,让广大人民群众更直观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
上一篇  |   “双减政策”在线访谈
下一篇  |   今天的东胜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