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日期:2016-01-29 14:36
字号:
打印: 保存: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7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唯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5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在人大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紧紧围绕地区“转型发展、保稳促调”的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四个全面”的总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以素质提升为保障,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过硬队伍建设,努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服务大局,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加注重司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积极参与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力度,特别是针对地区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集资类案件高发、问题矛盾复杂的实际,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强化依法审查证据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强化部门协作意识,强化释法说理意识,引导受害群众合理合法解决诉求,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8件52人,提起公诉25件36人,涉案金额达34.7亿元,涉及集资参与人3173人。我院就非吸案件办理经验在全区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维护稳定,着力推进平安东胜建设,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检察工作的首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等困难,严把批捕起诉质量关,受理移送审查批准逮捕案415件571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327件43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1005件1369人,提起公诉906件1181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批捕89件143人,不起诉27件44人。扎实开展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涉法涉诉联合接访制度,建成了三级联网的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受理控告申诉举报线索29件。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室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作用,积极受理群众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涉检矛盾纠纷11件19人,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3件69人,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70余场次。

  ——突出办案,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发挥积极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2件,初查10件,立案侦查10件12人,移送起诉10件12人,其中贪污贿赂案8件9人,渎职侵权案2件3人,所办案件均为大要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扎实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积极配合参与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案件,查办了铜川镇枳机塔村原党支部书记白建军挪用矿区移民补偿款进行营利性活动的特大案件。积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专题预防,发挥基层检察室联动作用,扎实开展村、社区组织“两委”换届选举和“十个全覆盖”工程职务犯罪专项预防。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达到88家,与区纪委联合开展了“清风伴我行”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拍摄了廉政微电影《彼岸花开》,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116次,结合办案形成预防调查报告5件,向发案单位及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份。

  ——强化监督,着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为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积极探索构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机制,探索构建发现、打击、防范虚假诉讼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刑罚执行环节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工作。办理立案监督案33件33人,纠正漏捕9件13人,追诉漏罪5件、漏犯12人,提出抗诉1件,提出纠正违法意见47件,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17次,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13件。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开展刑事财产刑案件专项检查活动,审查法院财产刑案件800余件,组织开展看守所安全检查50余次,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15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25件,驻所检察室创建为全国检察机关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强化行政执法活动监督,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纳入实绩考核等措施推动完善“两法衔接”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达到53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在信息共享平台录入行政执法处罚案2926件,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0件59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5件41人,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二、以争先创优为重点,着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抓作风严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若干规定实施办法》,以签订责任书、定期汇报工作、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开展述职述廉和日常检务督察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促进作风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全年开展检务督察20次,发布督察通报19期,“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8%。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治理“庸、懒、散、拖、浮、粗”的力度,重点加强对各项“禁令”、办案场所安全、控申接待、车辆管理、会风会纪、检容检貌等的监督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力,使党纪检纪条规入脑入心。

  ——抓班子带队伍,深入推进过硬队伍建设。扎实开展“过硬队伍建设提高年”活动,持之以恒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年内新提任3名副检察长,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连续两年被评为东胜区领导班子工作综合考评实绩突出单位。着力推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以“大公诉”办案模式、新进人员导师制、轮岗交流制、岗位技能竞赛等形式,着力培养一批业务精通、年富力强,能够独立承担重大任务的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积极开展辩论演讲、书画摄影等文体活动,从软硬件等方面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凝聚队伍的精神力量。先后有14名干警受到自治区院、市院和区委政府表彰奖励,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并被推荐参评全区“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抓创新树亮点,深入推进司法能力建设。积极打造预防品牌,深入开展预防宣传“五进”活动,主动上门搞宣传、办讲座,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专题讲座8场次。建成了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系统,全年受理查询5555次,通过查询记录跟踪反馈发现全区首例伪造变造查询记录案件线索。全面推行“大公诉”办案模式,优化人员配置,打破部门界限,具备办案资格人员积极参与公诉案件办理,让更多业务骨干能够专心审查疑难案件,确保整体公诉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有效缓解人员紧张问题。全面深化检务公开,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适时发布执法办案有关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两微一站一端”平台发布工作动态600余条,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3条,公开法律文书761份,网上受理律师辩护与代理预约事项2次,公布程序性案件信息1580条。

  ——以科技为先导,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以“检察信息化建设提高年”活动为载体,下力气推进“两微一站一端”、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和档案资料电子管理系统的建设,强化对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电子卷宗制作系统、赃证物管理系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应用,切实把网上办公、办案工作落到实处,也使检察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加强检察经费管理,重点加强对业务、装备和教育培训的经费保障,在区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用于购置侦查、信息网络设备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建设,处于全区领先水平的办案工作区改造升级工作已全部完成,检务公开大厅、控申接待大厅和检察文化走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坚实的检务保障水平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提速。被评为全区16个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示范院之一,并经自治区检察院推荐参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三、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严格公正司法水平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积极影响和带动检察人员主动参与,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司法办案的方方面面。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班子及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查摆“不严不实”问题122条,逐条逐项狠抓整改落实,从具体细节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活动成效。坚持把政法系统“严纪律守规矩、转作风敢担当、重实干树形象”专项活动做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延展,着力解决检察队伍中存在的对专题教育活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法律、制度、规矩的敬畏意识不强,责任与担当意识不够等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演讲、撰写心得、交流点评、网上论坛、执法培训、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业务、党务、政务、事务等方面的规范。

  ——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规范化建设提高年”活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工作,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和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规范司法行为重要性的认识。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规范司法行为承诺书,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守土尽责”意识。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重点对重大敏感案件、群众反映强烈案件和可能存在质量隐患案件进行自查自评。下半年市院抽样评估检查组对我院各项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面细致评查,对执法水平、执法能力和队伍建设进行一次全面检阅,以点带面深入查找问题,揭短亮丑不留情面。检查中共发现司法办案工作不规范问题120条,综合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31条。针对存在的问题,以问题整改倒逼规范司法,严格制定并全面落实了整改措施,规范各类文书、文件格式65种,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案多人少”矛盾还未从根本上解决,编制短缺、人员断层断档问题较为突出,仅占全市16.7%的人员力量承担着全市35%的检察工作任务,严重影响了检察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应对处置复杂问题、疑难案件和网络舆情的能力不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检察人员执法理念和综合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对群众司法新需求的关注不够,严格规范司法的意识还没有内化于心,制约了司法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的提升;四是创新创优能力不强,培育的亮点特色较少,检察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相对滞后,作为全市“大院”的引领示范作用没有得到应有发挥。对于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里,区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改革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主动服务大局,狠抓司法办案,严格规范执法,打造过硬队伍,努力为开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局面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一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积极参与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重拳出击、依法打击,形成强大震慑、警示效应。持续推进整治民间借贷、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工作,扎实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员的管理服务,促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结合办案加强释法说理工作。

  二要继续保持惩治职务犯罪高压态势,加大办案力度。紧密围绕“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总要求,加大查办大要案件的力度,特别对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线索,要深挖严查、一查到底,高度重视贪腐案件背后的渎职线索,深挖“案中案”。进一步规范侦查行为,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八项禁令”》,落实监督责任,坚决防止出现办案安全事故。深入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侦查取证、交通通讯、安全防范等侦查装备的运用,切实增强突破案件能力。要特别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搜集整理本地区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制作更具针对性的专题警示教育素材。

  三要进一步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将发现和纠正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作为预防冤假错案的重要环节,重点加强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滥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等问题的监督。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刑事抗诉工作的意见》,推动形成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完善监督方法,提高监督实效。全面履行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等监督职责,进一步抓好“减、假、暂”检察监督、纠防超期羁押、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刑事执行领域职务犯罪等工作。充分运用提请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多种监督手段,进一步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监督力度,完善多元化民行监督格局。

  四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整治不规范司法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创优两个工作法,既守住底线不出问题,又推动创新培育亮点和特色,引领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扎实推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和法律文书公开,完善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微官网“四位一体”的网络载体,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检察工作公信力。探索建立网上网下两条线案件流程管理制度,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格按照流程控制卡逐级审核把关,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通报。

  五要扎实推进司法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的主导作用,强化证据意识,严把起诉标准。学习借鉴外地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经验,建立健全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规定”要求,建立规范具体、可操作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措施,确保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做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制检察官选任等工作,科学设置内部司法办案权限、办案组织结构和办案责任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

  六要强化自身监督,坚持不懈推进从严治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活动成果转化。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以一线办案为重点,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依法规范检察官行为。坚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座谈、上门专访和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依靠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奋力开拓,勤勉工作,努力为建设品质东胜,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