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东胜区规上工业能耗浅析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03 16:20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能耗总体情况

  (一)上半年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2022年上半年,东胜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同比增长1.77%。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下降0.25%,占东胜区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45.99%;制造业能耗同比增长3.62%,占东胜区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35.32%;采矿业能耗同比增长3.42%,占东胜区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18.71%。

  (二)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

  上半年规上工业消耗原煤379.13万吨,占能源投入量的91.98%;消耗电力125035.75万千瓦时,占能源投入量的7.1%;消耗热力109459百万千焦,占能源投入量的0.17%;消耗柴油1901.25吨,占能源投入量的0.13%;消耗石油焦10695.28吨,占能源投入量的0.54%;消耗天然气124.4万立方米,占能源投入量的0.08%;煤炭占能源总投入量的九成以上。

  (三)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升

  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196.29万吨标准煤,产出量124.8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效率63.6%火力发电效率44.1%,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供热效率81.5%,比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热电联产效率53.5%,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二、节能降耗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未来碳中和主要靠能源结构调整,由水电、核电、风电、光电和生物质能源替代目前的煤、油、气等能源,而东胜区目前能源消费主要以煤炭为主,结构偏重。

  (二)东胜区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占规上工业能耗的82.61%,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供应业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较高,导致降耗的困难较大。

  三、建议:

  (一)针对能耗降低的企业给与一些鼓励,从而激励企业加大节能降耗投入水平,更大力度地节能降耗。

  (二)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在工业节能中发挥重要作用,监管部门对于重点耗能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指导企业更好的发挥节能潜力。

  (三)改善发电结构,加大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建设力度,以可再生资源来替代不可再生资源,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增加清洁能源的利用比例,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

  (四)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好节能降耗长远规划,建立节能工作责任制,通过降低企业单耗水平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