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关于政协东胜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0002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0:50
字号:
打印: 保存:

高四祥委员、张宏宇委员、陈苗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煤炭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的提案》已收悉,对提案中提到的合理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结合东胜区目前现状,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基本现状

东胜区现有煤矿32座,生产煤矿27座,停产5座。井工煤矿13座,井田面积324平方公里;露天煤矿19座,井田面积168平方公里。22煤矿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建成3国家级绿色矿山,19自治区级绿色矿山。2020年至今,计提矿区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22.47亿元,使用12.99亿元,使用率57.81%。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东胜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区两级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辖区煤矿智能化建设

1、煤矿智能化建设分批次推动。2021年投资4.35亿元,8座煤矿完成智能化建设任务,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矿2座;2022年计划投资8.5亿元,建设19个煤矿及选煤厂智能化项目,已开复工16个,完成投资2.4亿元,3座煤矿调出建设名单或延期建设;2023年计划建设9座煤矿,5座煤矿调出了建设名单或延期建设,4座煤矿已开展前期工作。  

2、煤矿智能化建设效果显著。双欣杨家村等7座井工煤矿共建成智能化工作面8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2个,累计减少一线工人61人,减少固定岗位90人;纳源露天煤矿完成了机器人巡检、重要岗位无人值守、无人驾驶、智能化调度系统等建设内容。全区共有33辆无人驾驶矿卡在露天煤矿应用。

二、建议答复

1、根据智能化三年行动方案,市区两级多次组织了线上下智能化培训和观摩,召开推进学习培训会11次,包含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迈智慧矿山研究院等国内知名机构。多次了解智能化建设煤矿在建设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将其上报市局及自治区,协助企业解决问题。

2、按照东胜区委九届二次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东胜区能源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聚焦促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统筹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内陆港物流、光伏发电、电池生产、充电桩建设等项目融合发展,延长“风光氢储车”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应用场景,逐步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依托,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的能源经济发展新格局。推扎实做好电力外送通道和配套电源点建设前期工作,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充分利用煤矿复垦区、采煤沉陷区,加快推进“风光氢储车”示范项目申报,以电动重卡矿卡示范项目优惠电价带动推广新能源重卡矿卡,增加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

2022年之前已获批的5个项目建设情况,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火电灵活性改造配置市场化并网光伏装机容量23万千瓦项目。目前正在土地流转,待土地手续完善开工,倒排工期全力抓紧土地选址、设计、建设、并网的全过程时间进度;2021年备案的4个3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塔拉壕矿、色连二矿、国电项目、国华公司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并网发电。

3、智能化建设开始以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块下达煤矿安全改造专项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59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21〕757号),东胜区积极推荐企业申报,2021年两家企业奖补资金已全部到位建设完毕,2022年已帮助2座智能化升级改造煤矿申报。

4、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我区有两家分别是鄂尔多斯市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色连二号煤矿和内蒙古双欣矿业有限公司杨家村煤矿,均已通过自治区能源局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组织的智能矿山验收并已公示,《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关于马泰壕煤矿等19处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评估情况的通报》(内能安监字〔2022〕634号)、《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巴彦高勒煤矿等33处煤矿智能化建设评估情况的通报》(矿安蒙202211号)我局多次组织辖区煤矿或企业自行组织到以上2座煤矿学习、交流。

5、在智能化煤矿建设过程中,我局多次组织培训、交流,强调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要求承建方对煤矿职工边建设边培训,使煤矿职工从智能化煤矿建设到实际投入生产全过程深入了解、掌握智能化系统,设备的日常使用及维护。

6、东胜区绿色矿山建设成果:

复垦治理成效显著。露天矿完成复垦绿化6391公顷,验收4824公顷,复垦验收率75%。井工矿采空区5384公顷,投资3.56亿元,回填平整恢复植被5362公顷,治理率99.59%。典型示范区推动有序。有效利用煤矿复垦区,其中民达矿已建成种、养、植一体化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前进、腾远煤矿实施集中连片治理,为新能源项目提供土地储备;伊泰塔拉壕煤矿建成充换电站,推广新能源物流;纳源煤矿推动工业旅游项目。中水入矿保障扎实。有效利用城市中水资源,分区域合理布局,投资约6.99亿元,建成民达煤矿、潮脑梁煤矿、纳源煤矿3处中水入矿工程,可储中水430万立方米。正在建设巴隆图煤矿中水综合利用工程,满足了周边煤矿环境综合治理用水需求。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完成进(厂)矿道路硬化74公里,排矸场及采区主要运输道路砂石铺设106公里;煤场全封闭建设总面积约76万平米;各煤炭企业配备洒水车232台,雾炮36台、矿用吸扫车21台;工业广场累计硬化约93万平方米;种植树木约56万棵、种草4800多亩

您提出的6条建议我们认为非常中肯实际、极具建设意义,我们对此向您表示感谢!